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志青春 愿奉献 ——记外国语学院肖雅洁

作者: 2023年03月13日 15:16 357

肖雅洁,女,汉族。1999年12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8级学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常务副理事长、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骨干志愿者、在蓉高校青志协骨干带头人、成都市武侯区河长制办公室民间河长,南京圆梦公益理事会志工委员。

从2018年入校成为青年志愿者协会外国语学院分会开始,致力于公益活动,在外国语分会活动部干事期间,带领小组成员组织策划多项活动,随后代理外国语分会会长,带领分会举办多项活动。于2018年12月成为分管主任助理之后,积极参加分管工作,后2019年竞选为分管主任,2020年竞选成为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常务副理事长。

热爱公益事业,将公益精神践行到社会生活实践当中。热心积极参加到公益组织,参加多项大型赛事志愿活动,跟随学校队伍进行支教活动,同时在日常生活中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

先后被获得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三下乡优秀队员、兴隆镇泸定县支教队优秀队员、武侯区优秀民间河长、圆梦公益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在2020年被成都商报等媒体进行报道。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征途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常务副理事长,成都市武侯区河长制办公室民间河长,南京圆梦公益理事会志工委员,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骨干志愿者。

从2018年入校成为青年志愿者协会外国语学院分会开始,致力于公益活动,在外国语分会活动部干事期间,带领小组成员组织策划多项活动,随后代理外国语分会会长,带领分会举办多项活动。经过面试成为分管主任助理之后,积极参加分管工作,后答辩竞选为分管主任。后成为校团委青年志愿者部常务副理事长。

热爱公益事业,将公益精神践行到社会生活实践当中。热心积极参加到公益组织,参加多项大型赛事志愿活动,跟随学校队伍进行支教活动,同时在日常生活中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

作为2019—2020成都河长制办公室民间河长,每月坚持进行巡河任务,及时发现河流情况并且上报,参加武侯区河长制办公室组织的高校环保志愿行动探讨会,同时参加每季度的河长见面会,与官方河长进行交流,提出自己的建议以及意见,为更好地治理河流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负责巡查的河流被评为2019年成都市最美河流.

担任2020年南京圆梦公益(原中国志愿者联盟)理事会职工委员,南京圆梦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学生联合会成员。坚持参加线上线下的系列理事会履职工作,为志愿者发声,保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团队志愿者进行行风评议。同时在疫情期间协助团队进行一系列的线上宣传以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同时进行日常的常务理事监督工作。

作为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骨干志愿者,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筹备委员会第四大组工作,主要负责大运会的宣传以及推广活动。组织选取100个大运会城市点位具体位置以及制定实施方案,同时制作大运会志愿者服务小站图、大运会高校点位图以及大运会场馆点位图。同时坚持每周参加团市委组织的大运会骨干志愿者轮训活动,为大运会做积极的准备,为以后更好的为大运会进行志愿服务打好基础。同时作为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运会志愿者负责人,组织学校同学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三批赛会志愿者选拔工作以及礼仪和升旗手选拔工作。组织大家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球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等工作。同时与大运会执委会进行工作对接,保障本校志愿者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2018至2019年间,先后多次参加ATP世界巡回赛250赛、ITF国际网联青年大师赛志愿者活动,参与志愿者的招募组织以及管理工作。同时在赛事过程中参与内场观众管理以及协助裁判进行打分计时以及翻译等工作。

2019年参加气象防灾减灾志愿者中国行活动,身为组委会协调组对接人,认真对接自己负责的队伍,及时收集队伍情况并进行上报。参与组织2019年气象防灾减灾志愿者中国行开幕式活动,同时负责对接相关高校老师。在暑假期间,作为成都D队成员,跟随队伍连续五天到成都市气象局以及成都市周边村落进行气象知识学习以及科普.

2019年参加第18届世界警察与消防员运动会志愿者活动,在赛事期间负责协助参赛人员进行酒店入住登记办理以及闭幕式的组织翻译工作。

2019年暑期跟随牵手乡村教育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团委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兴隆镇阳光雨露支教队前往甘孜藏族自治州开展支教活动,在支教过程中担任英语教学老师,以及宣传组成员,除了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之外,为支教队的宣传工作付出了自己的力量。

2020年暑假期间作为队长,带队四川省教育基金会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团委阳光雨露支教队,前往达州市通川区二龙村进行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同时在2020年成都市双流区教育局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地合作签约仪式上作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志愿者代表进行发言。

在2020年期间多次组织大型志愿服务工作,组织了专升本、研究生以及科新生迎新志愿服务工作、第一届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峰会志愿者服务工作、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疫情防控+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云宣传活动等。

除了大型志愿者活动之外,在校注重常规专项活动的组织以及举办,探访敬老院活动、爱护绿植、关爱流浪猫狗以及旧物回收等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500小时。

勤奋刻苦,不负韶华——学习之旅

在学习以及学术方面,目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英语(商务方向)本科在读。学习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凭着对个人目标和知识的强烈追求,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态度端正,目标明确,基本上牢固的掌握了一些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活动中,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和创造能力,力求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学习成绩位于专业前列。学术方面,作为团队成员参与论文写作《从中外文化差异的角度研究欧美品牌化妆品的本土化过程》,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论文写作Research on Discourse Management of Social Mediain Western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并在国外学术期刊The Frontiers of Society,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发表。在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同时,还注意各方面知识的扩展,广泛的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从而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文化素质,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而不懈奋斗。曾获“2018新生杯辩论赛最佳辩手”;2019成都理工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优秀立场文件”;2019年成都信息工程大学CUITMUNC2019 “Best Speech”等。曾获“全国大学生营销知识竞赛一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优秀奖”。

多元发展,玩转生活

在热爱公益工作的同时,也注重从多方面发展自身。作为前模拟联合国协会副会长,积极带领模拟联合国协会进行发展,同时参加模拟联合国会议,参加2019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模拟联合国年会、2019成都模拟联合国年会以及2019年宜梦模拟联合国年会。同时先后获得2019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模拟联合国年会中文场Best Speech,2019成都理工大学模拟联合国年会中文场最佳立场文件等奖项。参加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新生杯辩论赛,获得最佳辩手以及参加成信杯辩论赛取得最具风采奖。同时参加中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中国大学生组织能力竞赛,外研社英语演讲比赛,中国大学生英语知识能力竞赛以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不断丰富自我,挑战自我。

在自己的专业方面不断学习补充新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的同时,也学习了许多课外知识,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等。

在生活上,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充实而有条理,有严谨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作风,为人热情大方,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拥有自己的良好出事原则,能与同学们和睦相处;积极参加各项课外活动,从而不断的丰富自己的阅历

在思想上,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修养。政治上坚定,思想上进,有很强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思想敏锐,是非分明。参加学院以及学校开展的各级团课以及骨干培训,同时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并参加党课培训,顺利结业。为外国语学院2018级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做优秀共青团员并且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

最后一页附:参与活动部分列表以及报道链接。

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008/ee1a7c8de24d6700a6cee17052fd6d1f.html?from=singlemessage

【获奖感言】

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同学对我的认可。非常开心荣幸获得青春榜样志愿者之星的荣誉称号,从2018年加入青志协这个大家庭,我奉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一直在志愿的一线服务。青春榜样志愿者之星的称号,对我既是肯定又是激励,坚持以及毅力是成长过程最重要的两点,志愿之路亦是如此。在以后的志愿工作中,我会加倍努力,认真做好协会的每一项工作,始终恪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坚持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积极为志愿者工作发展出力献策,贡献力量。


【师长点评

肖雅洁同学在学业上严格要求自己,发愤图强。身为学生干部,服务同学,认真工作。同时注重培养自已统筹安排和组织管理的能力,社交能力强。在志愿者工作中,她积极投入、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展示了大学生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综合素养。在她身上体现着新一代青年人“有抱负、敢担当”的朝气和风采。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刘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