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记应用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2018级1班

作者: 2023年03月13日 15:18 171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181班是一个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集体。这一年中,他们褪去青涩,在不断的磨练中日渐成熟,现将该班各方面的优秀表现做如下汇报:

一.思想道德建设

信息与计算科学181班是一个有32名团员的班集体,团员比例约占班级的90%,目前共有11位入党积极分子,占班级成员的31%,还有两位预备党员。该班定期展开班委会对班级的情况进行实时商讨和管理,这也为班级的思想组织建设提供了很大的力量。班委会对各方面情况进行有效落实并采取相关措施,旨在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发挥自身能力优势。班级的各项思想组织建设活动也为班委会的正常管理活动解决思想障碍,提供思想动力。在健全的组织下,结合其班级的实际情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他们班级皆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各方面工作活动。这正是他们班各组织间的有机配合,实现了班级组织机构的整体运作。这就使得每个班级干部都能各司其职、有形可抓,并使其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班级活动是实现思想实践和管理班级目标的桥梁,是促进班集体建设的中介、是团员们展示各自鲜活色彩的舞台。因此他们班举办了入党推优大会、党章学习小组、我为团团代言宣讲、团小组会、团课、户外活动等活动。在活动中,大家交流学习经验、谈日常心得体会,营造了和谐愉快的学习氛围。班级内多位同学也积极响应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青马班的号召,积极参与其中接受团和党的熏陶,为全面深入的学习科学发展观,坚决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终凭借着他们班级的奋斗和努力,在2020五四评选中,于应用数学学院获得“活力团支部”称号,并在之后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选举中获得“红旗团支部”称号。

二、良好的学习作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真心付出才会有累累硕果,良好的学习氛围一直是该班的特点。在这一年中他们依旧坚持营造和谐高效的学习氛围,开展了许多促进学习的工作,在成绩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1)“一帮一”学习活动

自班级成立以来,在各位班干部的带领下,举行过主题班会和学习动员大会共十余次,同时为了帮助成绩基础较差的同学,班级开展了为促进学风建设的“一帮一”活动,班级前十名和后十名同学结成学习对子,进行“一帮一、一带一”的学习活动,在班委的监督下,大家共同努力,后面十名同学的成绩大部分都得到了提升,因此班级的挂科率达到了历史新低。

(2)班级奖罚制度

班级实施“奖罚分明”制度,不仅在课堂纪律和学习成绩上给予针对性地奖励和适当的惩罚,使同学们的听课和学习状态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课堂出勤率为年级第一,并且将每学年的考试成绩、文明寝室、出勤率、帮扶政策、积极参加并组织班级活动、参加比赛并为班级获取荣誉等方面也纳入奖励当中。这一制度极大的提高了班级整体的学习积极性和课外活动参与率,无论是学习方面还是活动方面,都能看到同学们的进步。

该班同学在经历过初入大学的迷惘后,开始有目标、有规划、有效率地投入到紧张的大学学习中,自我定位、自我选择、自我培养、自我约束,各方面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结伴上自习,共同探讨问题、相互鼓励、经常交流学习心得,这样的新风尚在我们身边蔚然成风。现在全班已形成“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习风气,并将进一步保持和发扬这一优良学风。在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每一位同学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共有17名同学获得了等级奖学金,获奖率达47.3%;在其他奖项中,三好学生2人,精神文明奖1人,学习进步奖1人,文体优秀奖1人,优秀学生干部3人,共8人次;此外,在“第十七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都有该班同学获奖。

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在学校和社会活动上,也能看到信计181班同学的身影。不管是学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宿舍文化节、“万众疫心”书画比赛等,还是学院的“妙笔生花”笔记大赛等,该班同学均有不错的表现并多有获奖。他们不仅在课余时间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还学习到了很多书本及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例如在应用数学学院团委主办的歌唱大赛中,决赛的六强就有三位是他们班的成员,这也代表了他们班级热情的积极性。在综合活动及实践上,他们班多位同学担任了重要的职务,其中包括院辩论队的教练、院男篮女篮的队长、校辩论队成员、校篮球队成员、院青志协的会长、院团委副书记、校青志协秘书处主任等,班上各个同学的工作能力大家也有目共睹,每个人工作踏实勤奋、扎实肯干又负责的态度受到了许多的肯定。从大一开始的应用数学学院院新生杯辩论赛冠军和应用数学学院篮球赛亚军到校辩论联谊赛三等奖和大二校辩论赛新生杯四强等等,无一不代表着他们班在各个方面的能力。

在课外志愿活动上,他们班级全体成员都拥有着大学生志愿者证,且多数同学都加入了青志协、学生环境保护协会、爱心6++协会等志愿性质明显的组织中,且积极投身于志愿者行动,其中包括成都市优秀志愿者、四川省跆拳道锦标赛优秀志愿者、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运会骨干志愿者、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优秀志愿者等,都是他们班级成员荣誉行囊中已经带上的一部分勋章。该班36个同学中,34个参与过各种不同类型的志愿者活动,其中社区志愿者行,敬老院看望老人送温暖,环保意识宣传、支教等更是他们班级同学们经常做的一些志愿者活动,同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班同学李志伟、陶林也积极投身于志愿者行动中,将广大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履行团员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义务,他们协助各个区域的街道,虽然看上去渺小又微不足道,但他们总相信,一颗颗的水滴在慢慢的累计下也能变成江河湖海,只要他们一直实践一直坚持,会让更多的人们得到属于志愿者的一份爱,一份心。

时间是一面镜子,它映照出了信计181班既有优势也有不足。就像人无完人一样,世界上也没有完美的班级体,但他们会竭尽全力,以追求更好为共同的目标,去证明一朵孤芳自赏的花只是美丽而已,一片互相依偎着而怒放的锦绣才会璀璨夺目。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他们也会以行为笔,以汗为墨,在更广阔的领域谱写绚丽多彩的人生华章。

【获奖感言】

经过连续两个学年的努力,我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更是收获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这份荣誉不仅仅是对我们班集体的认可,更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感谢给予我们荣誉的领导和老师,也感谢每一位付出努力的同学,我们将会继续为应用数学学院添光彩,在成信大的舞台上展示自我风采,继续在未来的天空越飞越高!

【师长点评】

信计181班是一个有着极强集体感的班集体,在这一年多的相处中,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这个集体有这个极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完善的班级制度。班级里会组织各种活动来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同时在学习上更是紧抓不放。各个老师对该集体的评价也非常高,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都积极配合老师。希望信计181班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能够做得更好。

——应用数学学院辅导员:曾凤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