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青春当自强不息 记大气科学学院刘微

作者: 2023年03月13日 15:24 568

刘微,女,汉族,2000年1月出生,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18级学生,自2018年入学以来一直秉持着自立自强的理念,认真出色的完成专业课的学习,现任数学爱好者协会会长及大气科学学院207班班导。

家庭条件不是由我们选择的,我们能选择的只有我们自己。她来自江西一个偏远的农村,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屈指可数,而她很幸运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父母常年在外,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从小缺少父爱母爱的她,并没有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被苦难打倒,反而如顽强的小草,自立自强,茁壮成长。在小学时成绩便名列前茅,初中更是努力学习,得到老师的喜爱,凭借着社会资助和贫困补助,出色的完成了初中的学业。到了高中,她继续将自立自强的精神发扬光大,常常一个人学习到深夜,只为了心中那一个念头:走出大山。所幸命运总是眷顾努力的人,2018年她终于如愿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但噩耗也接踵而来。疾病于2018年带走了一直都在住院治疗的爷爷,带走了这个陪伴她童年的人,祸不单行,不久奶奶也不幸检查患上了癌症,父母坚定地选择让奶奶积极接受治疗,开始为了手术费、医药费、住院费四处筹钱。由于父亲常年在工地劳动,工作强度非常大,不幸于2015年从二楼坠落,虽疗养许久,但却落下手脚不便的后遗症,后期患上的胆结石更是让他的身体每况愈下,母亲由于操劳过度,严重贫血且患脊椎病,只能选择留守家庭看护孩子,家中弟弟正上高中,妹妹正上小学,都面临着高额的学杂费。在这样的家庭情况下,她又怎么忍心让父母为自己的学费发愁呢?所以一入校,她便开始做起了各种兼职,白天她可以是路上发传单的学生,奶茶店的收银员,晚上她可以是辅导机构的一名托管老师,一个默默整理图书的图书馆兼职学生。就这样,依靠着,奖学金,助学金,兼职,她独立的负担起自己的学费,没有向父母要过一分钱。

学海无涯,热在其中。2018年刚入学,她便开始认真钻研,没有选择轻松,而是将大把时间花在图书馆,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来学习提升自己,目前在科研、专业课还有学科竞赛类方面都有小小成果:

科研方面:

已第一作者发表EI北大核心期刊论文一篇

以第三作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一篇

主持2019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院级一项

参与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校级一项

专业课方面:

通过英语四级

通过英语六级

通过计算机三级

特等奖学金

一等奖学金

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

CUIT新生杯数学竞赛一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四川省二等奖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四川省三等奖

科技竞赛方面:

第十六届五一建模大赛四川省一等奖

2019年数维杯国际赛二等奖

第十七届五一建模大赛四川省二等奖

2019年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PMCM)三等奖

2020年人口健康“共享杯”大赛优秀奖

锐意进取,乐于奉献。当然在专注学习的同时,她也不忘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积极帮助身边人。大二时担任了数学爱好者协会学习部部长的职务,每周末志愿花2小时为大一同学补习高数,同时在疫情期间线上为18级补考同学补习流体以减少挂科率。暑假时以队长的身份参与三下乡,组成了“微光”支教队,获得了校级“一等奖”的荣誉。在学院连续两年的大气之星评选晚会上,获得“学习之星”和“卓越之星”第二名的称号。大三时成为了数学爱好者协会的会长,积极组织校内校内选拔赛与省赛培训,比赛成绩为学校历年来最好的一次,获奖人数在兄弟院校中排名第一,受到学校师生一致好评。为优化协会各大赛事报名管理,在指导老师杨拍的带领下,和开发小组一起研究制作数协官方网站,并依托此网站拟参加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科技竞赛。除此之外,为了给20级的学弟学妹传授经验,她参与新老生交流会;通过了班导生的选拔,顺利地成为了大气207班的班导,与他们一起交流学习,帮助他们策划大气之星班级活动。在思想工作上,她也没有丝毫懈怠,顺利成为了第58期入党积极分子,随后通过了党课的学习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她是刘微,她很微小,但她却不弱小。

获奖感言:首先能够获得“自强之星”的称号,我要感谢学校和学院的领导对我的重视和栽培,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今天。在今后的认识道路上,我一定会把自立自强的精神不断坚持下去,也会尽我所能地去影响更多的人!

师长点评:刘微同学自2019年9月到我课题组开展本科科研导生训练计划,在一直保持专业课程学习绩点年级排名前3%的同时,亦能自主积极的参与导师布置的科研训练任务,在学术论文、科技竞赛、大创项目方面均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果,堪当“自强之星”的称号。

(大气科学学院 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