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辅导员队伍建设——我校举办辅导员沙龙活动

作者: 学生工作处 2021年12月09日 17:01 204

【本网讯】为进一步促进辅导员交流与学习,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能力,12月9日下午,我校辅导员沙龙在航空港校区心理中心团体活动室举办,本次沙龙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分享系列活动之一,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的。学生工作处处长龚晓林、副处长陈智勇,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沙龙。活动由陈智勇主持。

西南石油大学首席辅导员舒小立教授与我校名辅导员工作室代表胡培、田媛、肖艳三位辅导员作了主题发言,共话辅导员职业发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舒小立结合自身经验重点谈到了辅导员如何走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道路,并结合生动案例,从辅导员自我成长和科研能力提升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指出,辅导员应该坚持“知心朋友”、“人生导师”两个角色,用科学的方法,有效利用辅导员职业十大平台,争做教练型辅导员。“博雅心语”名辅导员工作室成员胡培分享了她参加四川省第八届素质能力大赛的收获和经验;“躬行致远”名辅导员工作室成员田媛就朋辈帮扶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进行了分享;“于心于行”名辅导员工作室成员肖艳就聚焦辅导员专业化方向,从党建工作打造职业规划进行了探索和思考。

龚晓林谈到,学校单独出台《申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资历及业绩条件》,进一步加强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专家化建设,完善了辅导员思政工作代表性成果的职称评审体系。他肯定了近年来辅导员队伍的进步,并对辅导员们提出了要求:辅导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提高职位认同感;工作上要科学统筹,团结互助,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努力打造出一支敬业精神好、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学术素养厚、具有不可替代性的辅导员队伍。